淺談UL消防測試與認證

淺談UL消防測試與認證

 

UL標誌消防產品品質、價值和競爭力的象徵
 

UL 領導著消防產品的測試、認證和研究,是全球少有的幾家擁有標準制訂能力的認證機構,公開發行數以百計的消防安全標準和產品目錄。自1894年涉足消防業務 以來,運用其現代化的檢測和分析設施,UL在當今的消防安全服務領域居於領先地位。通過與執法機構、生產廠商、 保險公司、零售商及消防業其他組織和機構的長期合作, UL一貫致力於預防和減少火災中的人員和財產損失。
 

UL消防產品標准在美國、加拿大、中東地區、印度、韓國、東南亞和拉丁美洲被廣泛接受。在阿聯酋、印度和新加坡等國,消防及相關產品,(如防護門、水 噴淋系統、火災報警系統、滅火器等),經過UL認證是取得大型工程招標的優先條件,甚至是必要條件。在印度、西班牙和巴西以及許多產油國, 核電站、油田和煉油廠的消防設備必須經過UL認證,不得使用沒有UL標誌的產品。而遍布世界各地的美商投資建築中,更加是廣泛要求使用經過UL認證的消防產品。而在中國我們也越來越注意到同樣的發展趨勢。例如在台灣地區,UL標誌被主管機構接受為防火門等消防產品進入市場的先決條件。在澳門,許多美商投資 的賭場紛紛要求使用經過UL認證的消防產品。

世界各國的領先消防企業紛紛把取得UL認證作為其產品品質、價值和競爭力的象徵。
 

那麼為什麼UL認證有這麼大的魅力呢?本文簡單介紹UL消防測試與認證,來回答這個問題。 
 

UL安全防火重任的百年傳承
 

十九世紀末,由於品質不良的電線與電器設備充斥於美國許多主要城市,引發一連串的重大火災,導致人員的傷亡及財物損失。公元1871年10月8日 芝加哥發生一場焚城大火,火勢足足延燒了兩天,導致三百人喪生,九萬多人無家可歸,財物損失更高達二億美元。雖然芝加哥城很快地在大火後重建,但是火災造成的人命傷亡卻是無法彌補。
 

威廉·梅瑞爾先生 (Mr. William H. Merrill),即 UL 的創始人,意識到這類悲劇是可通過使用安全的產品來避免的,於是他在1894 年正式組建了“承保電機工程局" (Underwriters Electrical Bureau)”即“美國國家火險部電機工程局”的前身,並於同年3月24日,該工程局以僅有兩位員工及價值三百五十美元的測試設備核發了第一份測試報告。
 

1901年,美國安全監測實驗室公司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Inc.簡稱UL) 籌組成立,同時設置了測試“門窗耐火性能”的測試爐;1903年,UL開始進行“門窗的耐火性能測試”,並發布了UL的第一個測試標準——針對鍍錫防火門的( Tin Clad Fire Door)UL 10A。從1894年創立迄今,UL在防火領域的安全測試已逾百年。

1893年 美國伊利諾易洲芝加哥世界博覽會
1894 UL正式成立 
1903 開始對防火門窗進行分級(Classified)
1904 開始對自動噴淋系統進行測試
1907 開始對滅火器進行測試
1920 開始對地板和天花板進行評級Rated
1960 開始對煙霧感應器進行測試
1980 開始對住宅用噴淋頭列名Listed


UL防火安全認證入門概念 
 

基於對火災理論上的分析,火災的安全與預防,必須從避免著火點的產生,即被動地防止燃燒轉變為主動地預防和警示。UL在產品安全認證上的努力,包括對家電、計算機產品、暖爐、保險絲、電子控制儀、電線電纜、防火建材、煙霧及一氧化碳警報器、滅火器、自動噴淋系統、救生衣及救生圈和防彈玻璃等數以千計的產品的防火測試和認證,正是基於這樣的理論基礎。
 

UL從對電氣產品的防火處理和異常及短路操作等方面的安全要求,來達到減少電氣著火的發生;針對材料的燃燒性能測試,UL提供了減緩火場蔓延及控制燃燒範圍的設計供參考;而UL對煙熱偵測及警報系統的報警性能的要求能使產品安裝後可達到及早警示的功能。此外,UL也充分考慮到噴淋系統的滅火功能和建築材料的阻燃性能,可降低火場擴大的風險,利於消防救災人員使用消防滅火系統及個人防護裝備,進一步控制火勢,並進入火場滅火、救助傷患,將火災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減到最低。


UL防火部門介紹
 

消防及防火產品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建築上的耐火構造、消防使用的滅火系統裝置、滅火器及個人防護裝備等等。 UL消防及安防部門Fire and Security Sector所負責的產品主要可分為下列幾大部分:
 

I. 消防 Fire Protection
阻火物:防火門窗、耐火建築構件等
滅火:水噴淋系統、氣體滅火系統、滅火器
消防裝備:消防泵、雲梯等
建築材料:各種建築材料的阻燃性能
II. 安全防範及信號Security and Signaling
火災探測:煙霧感應器、溫度感應器
火災報警:中央控制系統、聲光報警裝置、手動報警裝置等
保安系統:門禁系統、中央控制監控系統,入侵探測報警系統等
保險箱、鎖具。
III. 個人防護設備 Personal Protection Equipment
防護服
救生衣
其它性能及材料測試:除了上述三方面產品認證測試以外,UL防火實驗室同時也與政府及民間企業合作進行許多研究計劃。
UL在Northbrook的大規模消防研發中心在全球首屈一指。能進行各種消防測試及火災模型研究。

Copyright © 三保辦公室設備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by dotodo.net